加我的line

2020年7月24日星期五

如何完成一場好的校園營養宣導?營養師講課技巧大公開!(上)

我的上一份工作在非營利組織擔任營養師,常常到北中南各地國小宣導,而且我們的宣導課程不只有講投影片,還會有跳操、實作、唱歌、觀察食物或食品標示等互動,增加孩子的印象,因為每個禮拜幾乎都要跑2~3間學校去宣導,就這樣經過了6個學期,想透過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營養師在校園宣導如何緊緊抓住孩子們的目光,以及用簡單言語把健康觀念傳遞給孩子。





在學校宣導,會依據不同對象使用不同語言,即使是都在國小,但對一年級和六年級講的內容深淺、用詞都不同,簡單區分成:



我的宣導流程,以每節課40分鐘為例,我的時間分配為:
  • 5分鐘:自我介紹+暖場,引導孩子進入狀況
  • 10分鐘:課程前半段重點
  • 5分鐘:放影片/動畫/請同學示範/讓孩子觀察食物等非單純聽講的活動
  • 10分鐘:課程後半段重點
  • 5分鐘:本堂課重點回顧
  • 5分鐘:有獎徵答




想完成一場好的校園宣導?開場絕對是重點!

如果開場講話有氣無力、語氣平淡,孩子聽沒幾分鐘就覺得無聊,會跟旁邊開始玩起來,你講到一半就會整個教室鬧哄哄!

我的開場SOP:

各位OO國小的小朋友大家早安/午安~(要很有精神、元氣)
小朋友:早安/午安~

重點一、講完這句後,要把麥克風朝向小朋友,他們才會意識到自己要回應,不然你講完可能會一片沈默,然後你可能會疑惑怎麼孩子都這麼安靜,尷尬,是因為你不知道講完這句話要把麥克風轉向聽眾,不然他們的嘴巴開關是不會打開的,這、是、真、的!

咦~你們聲音怎麼這麼小呀~是不是剛剛沒吃早餐/沒睡飽?
沒關係!我們再來一次~各位小朋友大家早安/午安~
小朋友:早~~~安~~~~(10倍音量)

重點二、我通常都不管他們第一次多大聲,都會接這一句,因為讓孩子真的有張開嘴巴發出聲音,他們才有醒過來的感覺,除非第一次問候的回應已經聲音大到耳膜在震動的那種吼叫,不過比較少見一點,通常第二次的回應會大聲很多,你會感受到整間教室有醒過來的感覺,因為通常宣導在第一節課或是下午第一堂課,小朋友腦袋還沒開機或是還沒意識到有人來宣導了(可能還在嬉鬧或看別的地方),所以你會發現第二次問候時,一定有很多第一次沒張嘴的孩子會回應你。


哇~我感受到你們的熱情了!!
今天呢~相信有小朋友看到後面的投影片標題寫了什麼字
也就是我們今天的課程主題,來~我們數一二三,一起唸出上面寫了什麼!
一、二、三~
小朋友:OOOOO~

重點三、這時候會吸引孩子看投影片標題,知道今天的課程主題,唸出來可以更加深印象,此時可以用投影筆輔助,慢慢滑過一個一個字,讓他們跟著你投影筆滑過字的速度唸出來,另外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喊123~不然很多小朋友搶著念出來,或是大家唸出來的速度不一樣,真的會變得很吵,小朋友也會比較容易失控,所以要請孩子唸某段內容時,喊個123讓你的宣導比較有秩序。



那在課程之前~我先來自我介紹一下!
我的名字是一種黃色的水果,吃起來酸酸甜甜的,有沒有小朋友要猜猜看?
小朋友:檸檬!香蕉!鳳梨!
我:哇!我剛剛聽到答案了!沒錯!就是鳳梨(指向答對的小朋友)
你們可以叫我鳳梨姊姊~
那現在你們都認識我了~換我來認識你們囉!
等一下我喊到哪一班,那一班的小朋友就大聲舉手說有!(搭配舉手手勢)
我:O年O班!
小朋友:有!
我:O年X班!
小朋友:有!

重點四、透過問答引起孩子興趣,每個問題都會刺激他們開始思考,還有舉手的身體互動,絕對可以讓還沒醒過來,或是過度騷動的小朋友注意力放在你身上!
  • 如果是全校一起聽的宣導,可以點不同年級,如:一年級的同學、二年級....
  • 如果是同個年級有許多班,可以點不同班級,如:二年一班的同學、二年二班...
點的時候有一個技巧,就是可以忽快忽慢、重複點同一個年級,總之就是不要像風紀股長一樣用相同速度點名,這樣才能營造出一種遊戲感,成功吸引小朋友的目光,你就可以開始你的課程囉!



你上課上了一陣子以後,也會開始有孩子開始騷動,或是和旁邊的玩鬧聊天,你要先建立一個觀念,孩子的注意力時間是有限的,一個好的講師,必須時不時觀察孩子的注意力,適時把孩子們的注意力抓回來,當你覺得自己要講話更大聲,才能讓學生聽到時,代表要開始管秩序了,我也有我的管秩序方式:


咦~我覺得有些小朋友講話好像比我還大聲喔!其實我都有在偷偷觀察你們上課,等一下最後會有一個有獎徵答,到時候我會優先點上課過程中最~專心,眼睛都有看我這裡我沒點到你的時候,嘴巴有閉起來身體都有好好的坐在椅子上、整堂課都有認真聽的小朋友,

  1. 眼睛都有看我這裡
  2. 我沒點到你的時候,嘴巴有閉起來
  3. 身體都有好好的坐在椅子上
重點五、這三句要有節奏感,一次唸一句,每句中間要有小停頓,通常講到眼睛有看我這裡、嘴巴有閉起來、身體有好好坐在椅子上的時候,小朋友就會開始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紛紛開始看我、身體坐正,真的每次都很有用!不過如果是比較難靜下來的學生,這個方式用到第二次、第三次就會開始沒用,就要換其他方式,這邊提供給大家三種方式:


(講到一半突然自己不講話、安靜下來)
小朋友:????(困惑,然後慢慢安靜下來)

  • 方式A、悲情法
我:剛剛有同學講話比我還大聲,那我是不是就要講更大聲你們才聽得到?
小朋友:對
我:那我用更大聲的聲音,我的喉嚨是不是會很不舒服,講完都會沙啞,你們希望我的喉嚨受傷嗎?
小朋友:不希望(安靜下來)


  • 方式B、兇一點法
我:我就等到全班安靜下來我們再繼續
(小朋友聲音漸弱)
我:好像還有聲音
(小朋友安靜下來,全部的人會盯著你)
我:(等到差不多都安靜了)好那我們繼續上課


  • 方式C、大小聲法(默契遊戲)
我:好~我們來建立一個默契!有人還記得我們一開始上課主題叫什麼嗎?
小朋友:OOOXX
我:對~當我大聲地說OOO時,你們要小聲的說XX
那當我小聲地說OOO時,你們就要怎麼樣?
我:對~就要大聲地回應我XX
那我們來試一次!OOO(大聲)
小朋友:XX(小聲) (但此時一定會有小朋友大聲唸出來)
我:誒~我剛剛說我大聲你們就要小聲!我小聲你們就要大聲!
OOO(氣音小聲)
小朋友:XX(大聲)
我:OOO(大聲)
小朋友:XX(小聲)

好了,這樣就會成功安靜下來了。
因為建立好了默契遊戲,上課過程中有吵鬧就可以隨時拿出來管個秩序。



除了開場和課程中的管秩序,還有如何進行不混亂的有獎徵答、實作活動注意事項、許多讓宣導更順利的小眉角,這些我們就留到下集跟大家分享吧!



如果你也有一套宣導或教學經驗想分享,歡迎留言或寄信讓我知道唷!


#營養師 #營養教育 #營養宣導 #校園宣導

1 則留言:

  1. 好棒的分享~~(無意間在blogger搜尋看到學姊的文章哈哈哈<3)

    回覆刪除

「非常律師禹英禑」裡面的韓式飯捲適合天天吃嗎?可以怎麼搭配才均衡?

大家有看過「非常律師禹英禑」這部韓劇嗎? 講述的是一位自閉症律師所遇到的一件件法律案件,非常好看! 劇中女主角非常喜歡吃海苔飯捲,因為看得到裡面的食材覺得很安心~ 讓我們來分析一下韓式飯捲有哪些食材、如何搭配才能更營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