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我的line

2022年2月14日星期一

照顧者必看的嬰幼兒BLW懶人包:BLW好處、執行時間、裝備、食物舉例及一週菜單

 


BLW是什麼?

BLW也就是「寶寶主導式離乳法」(Baby-led weaning, BLW)

是一種尊重寶寶,把飲食主導權交給寶寶,可以決定自己要吃什麼、吃多少的飲食方式,這種銜接母奶、配方奶進入正常飲食的過程,照顧者要對寶寶有足夠「信任感」,相信寶寶自己是專家,讓寶寶與家人一起用餐,讓寶寶自己拿食物放到嘴巴,其實BLW就是一種「回應式進食」,讓照顧者依照寶寶的飽足訊號給予食物,什麼是飽足訊號呢?


  • 飽足訊號:把食物推開、不願意坐在餐椅上等
  • 飢餓訊號:用手指食物,看到食物露出看起來很開心的樣子等






BLW前照顧者要有哪些心理準備?



一開始可能寶寶都在玩、吃不多,但這是BLW必經過程,吃到的食物遠遠少於吃到的食物,前兩個月都沒有吃東西的感覺很正常,所以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起初BLW並不是完全取代喝奶!」


剛開始練習BLW時,寶寶不會知道這個時候是要吃東西,所以他們肚子餓還是會想喝奶,一開始BLW不建議減少喝奶餐次,如果你把一餐奶拿掉後,寶寶情緒很躁動就要調整餐次,一歲時盡量就調整到一天兩杯奶就好,不然會影響寶寶正常食物的進食量,即使很有經驗的BLW寶寶,一餐也頂多吃3-4湯匙食物,因此~起初只是在讓寶寶練習新技能,千萬不要在寶寶肚子很餓或很累的時候執行,因為這樣通常效果不好,剛開始建議一餐給1-2種的食物即可!






許多家長不選擇BLW的4大原因



1.害怕噎到

要分辨噎到和作嘔反應,才不會這麼緊張,而且重點是照顧者要「保持冷靜」,作嘔反應是BLW初期會出現的反應,如果照顧者在寶寶作嘔反應時發出尖叫、慌張感,緊張的情緒會影響到寶寶,會讓寶寶嚇到!


另外,不要隨便拍打寶寶的背,可能會讓食物跑到錯誤的位置,反而增加噎到風險!寶寶這時候會學習如何移動自己嘴巴的食物到正確位置,也千萬不要把手放到寶寶嘴巴試圖把食物挖出來,因為這個動作非常危險!要在旁邊提醒寶寶可以把身體向前傾、把食物吐出來。

有時候寶寶會發生吐奶狀況也很正常,餵完奶不用馬上BLW,可以間隔30分鐘-1小時執行BLW可以預防吐奶,不管是傳統餵食法、BLW、食物泥,哈姆立克法是每個照顧者都要會的基本技能!


2.髒亂

髒亂是小孩學習吃必經過程,早晚都要面對的~


3.耗時

吃完一餐加上清理需要花費較多時間~


4.缺乏支持

長輩、保母、托嬰、社會輿論的壓力,可以尋求專業人士的建議,例如營養師、語言治療師、醫師等,相信有專家的指導,執行起來會比較不這麼慌張害怕。







BLW
會增加噎到風險嗎?




根據國外研究,35%的寶寶在6-8個月曾經發生一次噎到,而傳統餵食法和BLW法噎到風險相同。

另一篇2018年研究,1151個媽媽及4-12個月嬰兒,不論是BLW或傳統餵食,噎到風險差不多,而且BLW嬰兒獲取的營養和傳統餵食相同,前提是照顧者要有受教育,食物的質地判斷很重要!



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執行BLW?


通常會建議六個月左右讓寶寶開始嘗試BLW,


但!是!


最重要的不是看月齡,而是需要先評估寶寶的發展狀況,須符合以下幾點:



1.寶寶要能坐直坐正,且能自主擺頭

2.坐在餐椅上不用用手支撐就能維持平衡感
不可以在搖椅或躺椅上進食,因為頭向後仰會增加噎到風險

3.吐舌反射消失(大約4-6個月消失)
拿湯匙放到寶寶嘴巴旁邊,如果寶寶舌頭會吐出來
就先不要讓寶寶吃副食品,因為會增加副食品餵食困難度!





BLW好處有哪些?




一般傳統餵食方式,通常照顧者與寶寶吃飯時間會錯開,可能在餵寶寶吃飯前自己先吃飽,或是餵完寶寶在趕快吃飯,而BLW和傳統飲食不同的地方在於,寶寶可以與家人同時間用餐,「讓寶寶看著照顧者吃,照顧者吃給寶寶看」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因為寶寶會模仿照顧者的飲食,學習把食物放到嘴巴、學習使用餐具。


BLW讓寶寶在吃之前可以嘗試觸摸食物的質地、聞聞看味道,觀看食物的顏色和形態,透過五感刺激可以訓練手眼協調、促進語言發展,別小看寶寶用手拿食物放到嘴巴的這個動作,對我們來說是個簡單的動作,但對剛開始執行的寶寶來說一點也不容易!

執行BLW的孩子未來挑食風險低,因為相較於食物泥,BLW更能看得到食材的原貌,比起給草莓泥,給整顆草莓(可能需要切半)讓寶寶對食物有更多信任感,可以自由探索不同食物的質地、形狀、味道,且寶寶味蕾可塑性較高!



而且根據研究指出,傳統進食的寶寶容易有過度進食的風險,BLW可以依照寶寶自己的飽足感選擇是否繼續用餐,「幫助寶寶學習吃東西,而不是叫寶寶吃東西」

希望看到這邊的你,可以了解到「信任」是BLW非常重要的核心觀念!





什麼情況不適合執行BLW?


發展遲緩兒童(舌繫帶過緊等),如果是早產兒的話要等矯齡6個月後再試試看,任何原因影響寶寶無法安全移動嘴巴的食物,就不要貿然執行BLW!


Bonita陳譯庭營養師分享了一段很好的話:「當你給寶寶下了一個診斷,雖然這個診斷很重要
但更重要的是Focus在寶寶的技能,沒有絕對不能執行的狀況,重點是要評估寶寶狀況!






BLW要準備哪些基本配備?


1.餐椅:一定要有腳踏板,當寶寶有作嘔反應時,
要提醒寶寶身體往前傾,把食物吐出來
此時椅子要有腳踏板,寶寶才能支撐自己的身體

2.圍兜兜:要有可以蓋到手

3.地墊

4.湯匙:傳統餵食的湯匙會比較長,可以選擇稍微短一點的嬰兒用湯匙,短一點的湯匙寶寶送食物到嘴巴距離比較短、比較容易吃到食物,如此一來可以增加寶寶的成就感!

5.造型刀具:使用波浪刀切食材,可以增加食物形狀變化,給嬰兒不同口感刺激






BLW初期建議食物?


(From: Bonita陳譯庭營養師食譜)



1.澱粉類:馬鈴薯、地瓜、南瓜、螺旋麵
建議連皮去烤再切成適當大小,如果一開始就切小去蒸,容易蒸一蒸就拿不起來


2.烤蔬菜:蔬菜鋪在烤盤上,將矽膠烤盤墊蓋在烤盤上面,用烤箱烤200度15-20分鐘
如果用葉菜類,可以做成煎餅,寶寶也很好拿



3.香蕉:長條或切半均可


4.自製寶寶肉丸、漢堡排

漢堡排煎好切成條狀給寶寶,漢堡排中可以加菇類、豆腐,讓口感比較不會乾
也可以自製沾醬,可以加酪梨泥、番茄醬
而初期比較不建議給牛肉、雞胸肉等較乾的食材!


5.蒸蛋:1顆蛋+1.5小格的水可以抓握


照顧者通常選擇的第一個食物是香蕉、酪梨、地瓜
因為不用特別蒸、煮,就可以直接給予~

後期可以給毛豆,要記得要把皮去掉,撥成一半大小,因為給整顆容易噎到
藍莓可以切半或壓扁提供,總之不要是原本一顆的型態,降低噎到風險!


6個月大時寶寶鐵需求大增,動物性來源包括肉類、雞蛋、魚類
植物性來源包括毛豆、花豆、鷹嘴豆、花椰菜、菠菜
建議每餐都要有高鐵食物來源,每天要有兩個來源是動物性的


此外,適當補充水果可以獲得維生素C,幫助鐵質吸收!




怎麼樣的食物質地適合給寶寶執行BLW?




給寶寶BLW的食物一定要測試質地,合格的質地標準:

1.用手試試看:食指和姆指可以壓扁食物

2.吃吃看:舌頭頂到上顎的力量可以壓扁食物


但要注意食物也不能太碎,如果食物拿起來就碎掉,會很容易增加寶寶挫折感!


可符合此質地的食物:
  • 紅蘿蔔:電鍋蒸3/4杯的水
  • 花椰菜:電鍋蒸1~1.5杯的水

發現有很多家長看到玉米筍長度、大小很適合抓握就提供,
但其實玉米筍不太適合初期BLW,因為即使煮很久還是有一定的硬度!
比較適合9個月之後寶寶技巧比較好的時候喔~






什麼樣的食物不建議嬰兒吃?


不建議的食物包括:像是整顆葡萄、小蕃茄、硬果乾、糖果、堅果、蜂蜜、鮮奶、果汁、含汞量高魚類(鯊魚、旗魚)也不要~

美國建議2歲以下避免所有添加糖,但台灣營養標示看不到添加糖
要注意食品的原料有沒有砂糖、玉米糖漿、甜味劑!






如何測試過敏源食物?



各國訂定的食物過敏原都不同,延遲給予食物過敏原,不僅不會降低寶寶過敏風險,還會增加未來對其他食物過敏的風險,除非是有嚴重異味性皮膚炎或對蛋過敏(可從家族史評估),會建議4-6個月後再給~


1.測試是否對雞蛋過敏:煎蛋、蒸蛋、水煮蛋都是很好的選擇~

2.測試是否對奶過敏:可用無糖全脂優格

3.測試是否對堅果過敏:可製作堅果粉鬆餅,或用花生醬吐司,但吐司一定要烤過
不然吐司容易變成食物團,會黏在上顎,增加寶寶噎到風險
或是用芝麻粉作成芝麻煎餅、芝麻優格

南瓜芝麻餅食譜:蛋黃1顆+南瓜1-2小塊蒸熟+1刻度米杯水+少許芝麻粉,
攪勻放電鍋蒸熟,放涼切塊讓寶寶自己拿著吃
也可以偶爾把一些蔬菜切碎加入~


4.測試是否對黃豆過敏:用豆腐

5.測試是否對小麥過敏:用義大利麵試,例如筆管麵、螺旋麵等

6.測試是否對海鮮過敏:鮭魚、蝦貝類可以做成煎餅



一個禮拜試個3~5次,沒特別反應就沒問題,假設你的寶寶只能在餐桌上20分鐘,建議前10分鐘先讓新食物出現,後10分鐘再讓舊食物出現,增加寶寶確實接觸新食物的機會~




BLW常見4大迷思


1.在尿布看到食物是非常正常的嗎?


正常的,只要寶寶身體上沒有不舒服就好!




2.寶寶如果開始吃泥或是稀飯,要改成BLW是否需要停餵兩週?


不用!改變飲食不會讓寶寶混淆,不用擔心~




3.BLW跟手指食物不一樣?


沒有所謂的BLW食物,BLW食物就是手指食物,但如果食物太小會增加噎到風險,一開始的食物大小一定要非常好拿,因為太小的食物會增加噎到風險,最好是大人小拇指的長度、1-2指寬,棒狀為佳,寶寶要能抓得起來,抓起食物後有一個拳頭的量露在外面,寶寶才吃得到。




4.食物泥和手指食物不要同一餐吃?


同時吃沒有問題!吞嚥和咀嚼是可以同時練習,寶寶不會混淆~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句話「副食品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因為每位寶寶狀況都不同、發展情形也不同,個別差異大的情況下,副食品給予的類型並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


如果有其他心得或食譜也歡迎分享告訴我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非常律師禹英禑」裡面的韓式飯捲適合天天吃嗎?可以怎麼搭配才均衡?

大家有看過「非常律師禹英禑」這部韓劇嗎? 講述的是一位自閉症律師所遇到的一件件法律案件,非常好看! 劇中女主角非常喜歡吃海苔飯捲,因為看得到裡面的食材覺得很安心~ 讓我們來分析一下韓式飯捲有哪些食材、如何搭配才能更營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