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我的line

2022年1月15日星期六

減重也能喝奶茶!掌握「2關鍵」不怕胖



不管春夏秋冬手搖杯生意都很好,天氣熱時來杯冰涼飲料消暑、天冷時熱呼呼飲料暖手又暖心,但常聽人說喝飲料對身體不好,減重期間的你想戒奶茶,卻總是戒不掉怎麼辦?掌握2關鍵就不怕喝飲料喝胖!





台灣人究竟有多愛喝飲料?根據103-10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分別有高達91.7%的國小學童、94.8%國中生、90.9%高中生、74.7%的19-64歲成人及40.5%的65歲以上老年人,每週至少喝1次含糖飲料,且其中4成民眾每週至少喝7次以上。市售含糖飲料所含成分多半為添加糖、含糖發酵乳等,使用的配料(粉圓、芋圓、粉條、布丁等)也多含有糖分。


  • 什麼是添加糖?

添加糖指在製造或製備食物與飲料時額外添加的糖,包括黑糖、蔗糖、糖霜、葡萄糖、砂糖、白糖、玉米糖漿、蜂蜜、楓糖漿等,不包括人工甜味劑及自然存在食物內的糖,例如牛奶和水果中的糖。喝1杯含糖飲料,添加糖攝取量就容易超過每日上限參考值。若每日攝取2000大卡,添加糖攝取應低於200大卡,以1公克糖熱量4大卡計算,每日添加糖攝取應低於50公克。依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1杯700毫升的「全糖」珍珠奶茶,含糖量近62公克,一天一杯就超過每日糖攝取上限。


  • 長期攝取添加糖對身體危害有哪些?

糖攝取過多,除了容易蛀牙外,還會誘發胰島素抗性,增加肥胖、代謝症候群機會,並使血壓、血糖、血脂升高,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加速身體老化,並被懷疑可能也會增加癌症風險。



最近全家很紅的SOMA藍帶茶歐蕾,每瓶含糖30克,已達國健署建議每日糖攝取上限60%!雖然喝了身體暖呼呼、嘴巴甜蜜蜜,但要記得含糖飲料不過量,建議和朋友、家人一起分享,有嚐鮮、試過味道就可以了。
 

(圖片及資訊來自全家官網)

 



有減重或減脂需求族群,想喝奶茶記得掌握2原則,也能喝奶茶不怕胖:
  1. 選擇無糖鮮奶茶:不建議挑選奶精沖泡的奶茶,因為通常含有油脂、糖分,可以選擇「無糖鮮奶茶」取代奶精奶茶,鮮奶茶中添加的鮮奶富含鈣質、動物性蛋白質、多種維生素,每日攝取1.5-2杯乳品類可以補充人體所需鈣質,彌補國人飲食中常見鈣質攝取量不足的問題。

  2. 不加配料:市售飲料店提供的配料選擇五花八門,像是珍珠、粉圓、芋圓、粉條、布丁等,但配料在製備過程中會添加糖水去煮,或是本身就含有較高的添加糖,都會造成額外熱量攝取增加,導致脂肪堆積、造成肥胖。


天冷要維持體溫的最好法寶就是「溫開水」,白開水可以促進新陳代謝,讓身體維持體溫恆定,避免手腳冰冷的情況,天冷流汗機會比較少,比較不會讓人感覺到口渴,但其實皮膚、呼吸、排尿過程中,身體還是會流失水分,若等到口乾舌燥才想起忘了喝水,早已錯過補充水分的黃金時間,建議固定時間提醒自己喝水,或是把水杯放在明顯可見、方便拿取及飲用的地方,隨時提醒自己喝水,喝白開水的好處多多,不僅能排出體內廢物,還能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


如果是購買包裝飲品的話,記得看背面營養標示,確認含糖量與熱量,多比較不同品牌的飲品,選擇含糖量低的飲品,或是健康的飲料選擇,例如無糖豆漿、無糖優酪乳、無糖茶、無糖花茶、無調味鮮奶等飲品,才能預防三高及各種疾病,喝得健康又美味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非常律師禹英禑」裡面的韓式飯捲適合天天吃嗎?可以怎麼搭配才均衡?

大家有看過「非常律師禹英禑」這部韓劇嗎? 講述的是一位自閉症律師所遇到的一件件法律案件,非常好看! 劇中女主角非常喜歡吃海苔飯捲,因為看得到裡面的食材覺得很安心~ 讓我們來分析一下韓式飯捲有哪些食材、如何搭配才能更營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