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我的line

2022年1月27日星期四

白飯真的沒營養?減重的人澱粉可以怎麼選?




有些人在減重的時候,會秉持著「不要吃飯、戒澱粉」的迷思,因為擔心吃澱粉會影響到減重的成效,會試著去除飲食中的米飯、麵包等碳水化合物,但其實這樣做不僅會讓營養不均衡,同時也非常難維持下去。碳水化合物真的百害而無一利嗎?其實,碳水化合物沒有你想像的這麼可怕!白飯、白饅頭這些食物也有其營養價值,並不是沒營養的食物喔! 




有些健身或是體重控制的患者,為了讓身材雕塑得更好,會嘗試計算自身所需熱讓,再進一步計算每日三大營養素攝取量,在這邊推薦一個國健署的網站可以計算正確每日需要熱量:


  • 計算自己每天需要多少熱量!

https://km.hpa.gov.tw/obesity/TC/DayHeatCalculate.aspx



你有聽過GI值嗎?

GI值也就是所謂的「升糖指數, Glycemic index」,簡單來說,就是吃了這樣食物對血糖增加快慢的影響,如果GI值愈高,代表食物消化後會快速分解,讓血糖迅速上升,而GI值較低的食物代表會緩慢分解,可延緩血糖上升。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2021年發表在《Advances in Nutrition》的研究提到,不論你是選擇高GI或低GI值的飲食,對肥胖或體重影響差異不大!比較27項研究後發現,食物的GI值對於受測者的BMI沒有太大的影響,還有8項研究補充,低GI食物對減肥或減少脂肪和攝取高GI值食物差不多。

 

作者也提到,其實我們飲食中不用特別選擇低GI或高GI值的食物,應該回到均衡飲食的觀念,除了影響血糖以外,還要考量營養密度、膳食纖維、全榖含量,以及額外添加糖的百分比。


在國健署107年《每日飲食指南》提到,全穀雜糧類的食物富含澱粉,主要提供人體熱量,但因為現代人工作型態影響,生活活動強度趨於靜態,因此熱量需求不高,全穀雜糧除了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以外,也富含許多人體必需營養素,像是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等微量營養素,建議不要完全拒絕飯或任何含澱粉食物,適當攝取全穀雜糧類才能達到營養均衡的目的。



白飯真的沒營養?

精白米之所以會被大家視為「沒營養」,是因為白米已去掉麩皮、胚乳等營養價值高的成分,使白米只含有大量澱粉,其他營養素的含量非常少,未精製全穀雜糧類除了可提供熱量,還富含以及維生素B群、維生素E、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等。



減重的人澱粉可以怎麼選?

建議三餐應以「維持原態」的全穀雜糧為主食,或當餐裡面至少有 1/3 是未精製全穀雜糧。

未精製全穀雜糧包括:

  • 糙米飯、紫米飯、胚芽米飯
  • 全麥麵包、全麥饅頭
  • 燕麥、全蕎麥、玉米、糙薏仁、小米、紅藜(藜麥)
  • 地瓜、馬鈴薯、芋頭、南瓜、山藥、蓮藕
  • 紅豆、綠豆、花豆、蠶豆、皇帝豆
  • 栗子、蓮子、菱角




參考資料:

  1. Advances in Nutrition. 2021 Dec 1;12(6):2076-2084. doi: 10.1093/advances/nmab093.
  2. 國健署107年《每日飲食指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非常律師禹英禑」裡面的韓式飯捲適合天天吃嗎?可以怎麼搭配才均衡?

大家有看過「非常律師禹英禑」這部韓劇嗎? 講述的是一位自閉症律師所遇到的一件件法律案件,非常好看! 劇中女主角非常喜歡吃海苔飯捲,因為看得到裡面的食材覺得很安心~ 讓我們來分析一下韓式飯捲有哪些食材、如何搭配才能更營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