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我的line

2022年1月15日星期六

罐頭食品大解謎:罐頭沒營養?為什麼能放這麼久?



 
  • 什麼是罐頭食品?
根據罐頭食品良好衛生規範》,罐頭食品係指食品封裝於密閉容器內,於封裝前或封裝後施行商業殺菌而可在室溫下長期保存者。



  • 為什麼罐頭保存期限可以這麼長?
罐頭製罐是一種食品加工保藏技術,以此加工技術製成之產品並符 合 GHP 第 33 條附表 4 第 1 點第 1 款罐頭食品定義「指食品封裝於密閉容器內,於封裝前或封裝後,施行商業滅菌而可於室溫下長期保存者」定義,即可稱為罐頭食品。

根據罐頭食品製造業管理 Q&A 問答集手冊》,一般建議罐頭食品於充填密封後 1-2 小時內盡速殺菌,避免殺菌前發生腐敗或變質等情形。傳統罐頭生產流程為:前處理 ( 含洗滌、選別、去皮、裁切、除核、剔骨、挑刺等 )、殺菁蒸煮、調配、充填、注液、脫氣密封、殺菌、冷卻及成品檢查。製作傳統罐頭時,當所有原料 ( 包含主原料、副原料、食品添加物等 ) 均已充填於容器中,再加以密封後,進入殺菌設備 ( 如殺菌釜 ) 進行商業滅菌而完成,屬 1 次性商業滅菌

依據 GHP 第 33 條附表 4 第 1 點第 5 款規定,係指其殺菌程度應使殺菌處理後之罐頭食品,在正常商業貯運及無冷藏條件下,不得有微生物繁殖,且無有害活性微生物及其孢子之存在。無菌加工設備及容器之商業滅菌,指利用熱、化學殺菌劑或其他適當之處理,使無有害活性微生物及其孢子存在,並使製造之食品在室溫貯運時,不會生長對人體健康無害之微生物。 

因為經過商業殺菌,罐頭食品保存期限才能在室溫保存這麼久喔!



  • 罐頭食品沒營養?
很多人會擔心罐頭食品營養素流失,但其實隨著現在食品加工技術的進步,罐頭食品製作過程中,將新鮮食材透過有效率的製程,達到鎖住營養的目的。

罐頭營養成分其實和新鮮食物差異不大!要注意的是罐頭鈉含量通常較高。


 
  • 如果罐頭出現膨罐還能吃嗎?
 
膨罐是指罐底或頂部出現膨脹凸起,屬於罐頭變質的現象之一,如果出現這情況就要小心了!脹罐起因為殺菌不完全,可能是罐頭裡面的食物被微生物污染,微生物繁殖會產生氣體,而氣體累積到一定的量,就會讓罐頭變形,此時這個罐頭千萬不能食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非常律師禹英禑」裡面的韓式飯捲適合天天吃嗎?可以怎麼搭配才均衡?

大家有看過「非常律師禹英禑」這部韓劇嗎? 講述的是一位自閉症律師所遇到的一件件法律案件,非常好看! 劇中女主角非常喜歡吃海苔飯捲,因為看得到裡面的食材覺得很安心~ 讓我們來分析一下韓式飯捲有哪些食材、如何搭配才能更營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