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我的line

2022年1月24日星期一

過年預防急性腸胃炎!營養師提醒食品安全5要點



年節將近,有許多人已經想好過年圍爐的年菜菜單,或是已經訂購好除夕夜的菜色了,農曆年是親朋好友相聚共餐的好時刻,但隨著家庭、親友聚餐次數增加,許多人大吃大喝,導致身體出狀況,急性腸胃炎到醫院報到的人也增加了,那要如何在過年期間吃得開心,又能預防急性腸胃炎呢?周亦秀營養師提醒要注意食品安全5要點,讓你的農曆春節不掃興!



一般來說,腸胃炎通常是因為生食、食物沒煮熟、食物保存不當、反覆加熱所導致,常見症狀有嘔吐、腹瀉、噁心、發燒、肚子痛等,可能會出現腸胃炎的細菌和菜色包括:

  • 沙門氏菌:生蛋料理、乳製品、觸摸蛋殼後沒洗手
  • 金黃色葡萄球菌:乳製品、生菜沙拉、肉類、生蛋料理
  • 肉毒桿菌:肉類罐頭、發酵品、豆製品
  • 大腸桿菌:生肉、乳製品、生菜、不乾淨的水



年節食品安全5要點,讓你過年生龍活虎不掃興:


1.人員手部、環境、器具都要保持清潔!

提醒大家過年期間要注意勤洗手,保持良好手部清潔,煮飯前一定要確實將手洗乾淨,如果手部有傷口,一定要確實包紮,避免傷口淺藏金黃色葡萄球菌,造成食物中毒。

大家容易忽略的是廚房抹布,要徹底清洗乾淨,清洗後要將殘留的水儘可能擰乾,避免微生物孳生。



2. 生熟食要分開處理及保存!
在處理生熟食的過程要分開,除了區分生食、熟食專用的處裡刀具及砧板,使用後也要徹底清潔,避免出現生熟食交叉污染的狀況。

冰箱存放食物的部分,要注意「生食在下、熟食在上」,可避免生食的湯水往下滴到熟食,預防生熟食交叉污染。



3.食物要徹底煮熟、加熱才能吃!
大家在家裡圍爐用餐或外出用餐時,盡量多挑選熟食為主的菜色,避免海鮮等生食,可避免病毒污染食物的機會,如果要準備年菜,也要注意食用份量,不要一次煮太多,菜色最好當天食用完畢,避免放到隔天復熱食用,才能避免食物變得不新鮮、在冰箱中流失水溶性維生素,以及增加細菌孳生的風險,如果當天有出現剩菜,記得妥善保存,吃之前確實加熱,避免食物中毒。 



4.食物要保存在安全溫度!
年夜飯經常因為拜拜,在室溫下放超過2小時,只要食物放在外面就很容易滋生細菌,而細菌最喜歡的溫度區間是5~60°C,所以年夜飯拜完以後記得要再次加熱,確保食物安全。食物最好是吃飽就收起來,不要在外面放太久,如果食物聞起來有腐臭味、顏色怪異或其他看起來不新鮮的狀況,建議不要再繼續食用,出現腸胃症狀時也要盡快就醫。



5.確保食物、水的來源都是安全的!
注意食品保存期限,生鮮食材要注意買來後盡快烹煮,避免放在室溫下太久。

在食材前置備的時候,可以將市場買回來的新鮮海產、雞肉、豬肉等食材鮮分切成小塊,分裝到小袋子中,每次烹煮前拿一小包出來退冰,可避免食材反覆解凍導致腐敗或變質的情況。




萬一真的發生了急性腸胃炎或腸胃不適的症狀,該怎麼辦?

如果發生腸胃炎或腸胃不適的症狀,要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像是辛香料(蒜頭、辣椒、蔥)、酒精、高油食物(五花肉、炸物、烏魚子、餅乾)、豆製品、甜食等,讓腸胃多休息,給自己的腸胃一段時間慢慢恢復,避免再吃刺激腸道的食物,等到可以進食,挑選白土司、稀飯、白饅頭等清淡食物,也要記得多補充水分,才能讓腸胃炎快快好!


另外,周亦秀營養師特別提醒本身有腸胃方面疾病的朋友,過年期間就要更注意了!如果一到過年就開始放縱地大吃大喝,即使平常控制得很好,腸胃還是會受不了!有腸胃疾病者要避開酒精、辛辣、乳品、冰冷食物,以及每餐吃7-8分飽即可,避免吃太撐造成腸胃負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非常律師禹英禑」裡面的韓式飯捲適合天天吃嗎?可以怎麼搭配才均衡?

大家有看過「非常律師禹英禑」這部韓劇嗎? 講述的是一位自閉症律師所遇到的一件件法律案件,非常好看! 劇中女主角非常喜歡吃海苔飯捲,因為看得到裡面的食材覺得很安心~ 讓我們來分析一下韓式飯捲有哪些食材、如何搭配才能更營養吧!